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优势学科
优势学科

江苏大学新能源汽车优势学科20145月获批,主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急需,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重点发展优势学科,提升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联合相关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共性关键技术协同研究,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推动优势学科方向跨越式发展,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将学科积累传承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突破相结合,将重点方向出优势、显特色与打造学科综合优势特色、提升整体建设水平相结合,将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与推进急需学科、交叉学科及新兴学科发展相结合,在新能源汽车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新技术等五个学科重点方向上,形成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教学科研团队,涌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增添动力。

汽车工程研究院是新能源汽车优势学科建设的主要力量和重要力量。近5年投资近3000万元,新增大型仪器设备30余套,在新能源汽车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新技术等重点方向上,形成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科研团队,涌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

研究院还重点参与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优势学科建设,提供高端人才、标志性项目和奖励等关键支撑。

机械工程学科是江苏省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本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于B+档(在189个学科中并列第20位,相对排名10.58%),是我校ESI1‰学科——工程学最主要的支撑学科。 学科面向机械学科发展与学术前沿,瞄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机械、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在微纳制造与机电系统集成技术、先进激光制造与检测、先进汽车技术研究、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学科现有180余名教师,其中博导30余人,教授60余人。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课题近200项。获批教育部************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青年******计划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0余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在《Science 》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18年列为江苏省优势学科三期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江苏省第三期优势学科。学科经过40几年的发展,形成系统安全与信息安全多媒体与智能计算物联网设备与系统数据处理与数据工程服务计算与软件系统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目前本学科具有博导1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本学科博士学位教师比例62.8%,具有连续1年以上境外留学、教学或科研经历教师比例55.8%,省部级人才16人,包括省双创人才1人、省特聘教授2人、省333工程人才3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省六大高峰人才12人。近五年来,完成国家“863”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科技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0多项。取得了一批有特色和创新的研究成果,相关理论与技术所开发的系统得到了成功实施和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五年有60余项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以关键技术支持40余家企业,产生经济效益3.2亿元,累计获得省部级奖项20余项,其中牵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二等奖2项;在社会效益上,本学科专利技术支持的惠龙e通货物运输集中配送电商平台,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的区域典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视察的2个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