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在我校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基础上,立足交叉融合建设而成的博士点学科。本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一级博士点重点学科,其中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点学科,2005年被遴选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学科拥有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端装备关键结构健康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平台和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围绕道路交通运输,以道路车辆运行安全、节能和高品质为主线,以汽车-道路-交通-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建成了以车路协同的载运工具动态模拟与运行控制、交通安全防控等方向为主要特色、高端人才汇聚、社会成效显著的优势学科。

学科专任教师103人,现有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9名(包括特聘加拿大工程院士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省“333 工程培养对象等省级人才40余人次,江苏省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省级创新团队2个。

学科面向道路交通运输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设立了5大学科方向:道路载运工具动态性能控制、智能车-路协同与辅助驾驶、交通运输综合节能与环保、车辆运行控制与智能交通、交通安全与大数据。近5年,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基金项目70余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专项2项。发表SCI/EI论文8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00余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等。

学科针对我国道路交通运输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生根,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基地,以及30 多个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培养交通运输领域从事前沿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获得江苏省优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博提名论文等5篇,省优硕论文8篇,斩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一等奖等4项。

学科与康考迪亚大学共建“中加汽车与智能系统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参与建设中国-英国20+20“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大数据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外多个顶尖团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十三五共有100 余人次赴国外深造、高访或参会。是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常务理事单位等,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学术和行业影响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