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博士后流动站

交通运输工程

2020-10-04 维护

江苏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在道路车辆动态性能模拟与控制、交通运输综合节能与新能源应用、交通安全、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理论、交通信息及控制、交通环境保护(排放控制与噪声治理)、交通运输装备可靠性与故障监测、轮胎-地面(路桥)动态耦合理论及应用等领域开展了较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以道路车辆为载体,以交通运输安全、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和运行品质控制为主攻方向,以“汽车-交通-社会”协调发展为主线的学科特色。本学科于2009年经国家人事与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10月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以道路交通运输系统为中心,以车辆和动力学科为支撑,以信息和管理为手段,以系统和技术集成为主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突出特色,软硬结合,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科研重点:以保证载运工具在运输过程中安全可靠地工作并充分发挥其固有性能,提高交通运输效益为目标,注重运输安全、现代物流、车载信息、安全驾驶车辆安全、新概念载运工具与运用、新能源与节能、智能运输系统(ITS)、交通信息采集、交通仿真和控制等。

本学科近年来在车辆半主动悬架控制技术、车用可调阻尼减振器设计方法、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与控制技术、车辆动力传动系统优化匹配技术、车辆排气净化与消声技术、车辆电磁制动器设计开发技术、车辆零部件激光珩磨加工技术、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在车轮制造中的应用、双燃料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技术、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多功能平板式车辆检测系统、车用电涡流缓速器开发技术、子午线轮胎设计技术、交通噪声监测和控制技术、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生物柴油微乳化技术等领域的一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已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在省内外企业获得实际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科梯队现有7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10人,82.05%具有博士学位,梯队年龄结构合理。

近5年共新增科研项目250多项,科研经费总额近1亿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超过7000万元。已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300多篇,出版教材和著作8部,授权发明专利230多件,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超过200名,在站博士后2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