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

2020-10-30 维护

江苏省道路载运工具新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是2008年9月经江苏省政府批准立项建设的省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以江苏大学的车辆、动力、机械和材料等学科为支撑,以信息和管理为手段,以系统和技术集成为主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突出特色,软硬结合,研究成果应用于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运输产业。

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主要围绕道路载车辆及其运用过程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包括汽车动力学、汽车运用、汽车节能、汽车安全、汽车材料及制造、交通运输管理与安全设计等,力求在道路车辆的运行品质、新材料应用、动力系统及新能源、制造及维修和安全可靠度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1、道路车辆系统动力学及其控制技术: 围绕道路车辆及其动态特性中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从提高车辆运行品质出发,研究道路车辆系统动力学建模与仿真技术,分析各子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协调控制方法。

2、载运工具动力系统与新能源应用:研究道路车辆发动机的燃烧过程与能量转换机理,生物柴油和生物质气体降低内燃机排放污染物的机理;CNG、LPG在柴油机中应用;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3、载运工具新材料与可靠性: 围绕道路载运工具及其零部件运行中的材料摩擦磨损的关键性、共性问题,研究金属基原位复合材料在载运工具的关键零部件上应用、环境因素对奥氏体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等。

4、载运工具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和敏捷维修理论与技术: 研究载运工具关键零部件的激光冲击延寿维修、钣金件的激光快速冲击半模成形、激光珩磨延寿减污、激光拼焊板的精密成形、零件涂层结合性能的激光检测、激光选区烧结快速制造、高速加工技术等。

5、道路车辆与交通安全技术:以“人—车—道路”系统为研究对象,围绕行人和车辆安全、交通事故防控、交通环境保护等问题,研究车辆主被动安全技术、轮胎-道路耦合动力学、车联网技术及车辆运行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

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MTS320型四立柱道路模拟机、INSTRON单通道电液伺服试验系统、汽车电动助力转向装置ECU及综合性能试验台、驾驶安全模拟分析系统、基于dSPACE的车辆ECU快速原型仿真开发系统、轮胎动力学性能试验台、车载式汽车动态性能测试系统、激光加工与检测系统等科研设备。

实验室在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0余项,部省级课题40余项,已实施成果转化项目16项。近5年,申请发明专利总数20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技术标准3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9项。